關於我

讀書甘苦談

2009030400:58

 

 

已經好幾十年未接觸到課業,那時也是想兒女都已成年了,我也該為自己的興趣找一條屬於自己的路。於是在一年多以前進入樹林高中補校就讀,剛進來也只是抱著拿文憑,順便充實知識的心態。記得剛上課一段時間英文、數學、日文這三科是我最不能適應的,尤其是日文。日文徐新亮老師,從基礎的五十音開始教起,而我雖是閩南人,但國語不標準,台語也不輪轉,更別提那外來語—日文,像「ㄌ」「ㄋ」我真的口齒不清,簡直是雞同鴨講,老師ㄧ次又一次指導我們,重複練習著就是要我們會寫、會唸,他一點也不嫌煩,教過之後順便要大家聽寫,試試大家的能力,可是我怕被叫到,愈怕被叫,卻更容易被叫到,而且說的零零落落,那時心知肚明,知道自己錯的離譜。可是老師卻誇說還不錯!有時被叫到時,我說:「不會,不好意思!」老師卻鼓勵我「不用不好意思、學到的是自己得到的」由於種種因素讓自己對學習日文有點退縮、畏懼、挫敗之感,在週記上曾和班導談過,想在上日文課時請假回家,或在台下做自己的事,將日文課當作隱形,甚至將所有的不滿,都發洩在週記裡頭,但在班導的鼓勵及開導之下,我還是硬著頭皮再學學看。

高一的數學課是由別的老師代替,雖然數學老師教的很認真、很盡責、我也是很專心的在聽講,卻完全不明白,也不能理解所有公式的緣由及使用,有些是前面算一些,但在中間卻完全搞亂,以致於愈學愈沒興趣。今年的數學老師是由我們班導陳天宏老師教的,早在之前就已經知道,他要接任我們的高二數學,大家都很高興。第一天上課,老師當然和同學寒喧一番,然後從直線方程式之基礎教起,並且複習完全平方式與配方法,老師教我們一種折半的技巧,經過老師的一番指導,我比較能進入狀況,老師常在黑板出些題目要同學練習,一方面也觀察我們到底有哪些不明白的。我這個粗線條常把正的改為負的,負的寫成正的,但老師仍不免說:「嗯,很好!」稱讚我一番(有時心想,會不會怕我像以前學日文時,臨陣逃走或怕給我壓力吧!)導師在黑板還是很用心的指導,有時看我有疑惑的眼神,老師會問,看看同學反應,然後再教一次,那時心中的疑問才慢慢的放下,隔天星期六有時也在家練習,因為老師通常會發給我們一張作業……....

其實每個老師都把他所知道、所會的,毫不保留全部教我們,也是希望大家都願意來學習,所以在考試方面也不會太刁難我們,考試時我們都將課本和講義拿出來研究,有時分數不代表什麼,最重要的是我們吸收了多少?又真正的得到多少??????像班導說:「他在乎的是,我們在課業上正確學習的態度而已!」他也希望我們有點成就感,有時在黑板寫數學稍為疏忽,老師也會幫我們扶圓補缺,老師也希望我們以平常心看待考試。考試努力學習的過程才是最重要。現在我對數學、日文愈學愈有興趣,幸好當初沒有放棄這兩個科目,若非導師的循循善誘、苦口婆心,我看我至今,連日文的五十音基礎都不會啊!雖然差強人意,但至少我也有用心在這個課程上。老師在週記說:語言之學習貴在「敢說」「不怕錯」磨練久了自然成為專家,老師希望我有自信、能克服困難…上日文課時,心想,反正開口唸錯了,有老師在,怕什麼﹗因此讓自己有進步、提升的空間,也希望老師不要嫌我太笨、反應很慢喔。

在這將近一年半的日子裡,和老師同學在一起,我知道我學會了很多,甚至得到更多無形的支持,那是大家的互相關心、鼓勵、打氣,我們的導師還是維持著他那一臉笑容,隨時在關心同學們的一舉一動,也給我們鼓勵支持 。一年多以前的日文老師給我的感覺是不苟言笑、一板一眼、面無表情、嚴肅負責的在教導我們….如今已常常面帶笑容,能和同學互動、聊天時甚至會關心、鼓勵同學。我很高興,也很榮幸的進入這所學校,能和大家相處在一起,這也是得來不易的緣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