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

感冒要不要吃藥

2009031310:50

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藥

一位有良心的醫生寫的喔 !

感冒是不會治好的,頂多是讓患者舒服一些罷了!

感冒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的感染,

症狀包括:流鼻水、鼻塞、打噴嚏、咳嗽。喉嚨痛、

聲音沙啞、發燒、疲倦、頭痛、腹瀉等。

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一百多種。不同的病毒,加上每一個人對病毒的反應有所差異,呈現的症狀自然多樣。

感冒的潛伏期約一至三天。通常由喉嚨不舒服開始,第三、四天時達到高峰。如沒有併發症,一般四至十天會症癒。感冒會好,是由於身體受感染後產生了抗體把病毒消滅的緣故。

目前全世界還沒安全而可以殺死感冒病毒的藥。只能就症狀著手,使症狀減輕,患著舒服一點。

只有那些鼻子症狀的藥才會有讓人覺得嗜睡、無力的副作用。

感冒早點吃藥就會早點好是錯誤的。

感冒通常開始時症狀輕微,二、三天後最為嚴重,然後漸漸恢復。

我看感冒最有信心的是,當患者告訴我他已經看了兩三位醫師都沒效時。此時病程已進入尾聲,等著我來收穫。

西諺有一句話說:『感冒有治療七天內會好,沒治療一週會好』,又有什麼好計較的?

我家人跟我屬於『一週會好』那個族群。

白天時吞入過多的鼻水,睡覺時鼻水倒流沉積在喉嚨易引發咳嗽。側臥也許有幫助。

咳嗽還得注意吃的東西,不要吃甜的(如此會增加痰的量 更易咳嗽)不要吹冷氣跟吹電風扇

感冒通常四至十天會好,但咳嗽持續超過一個月的,這與感冒後氣管較不穩定有關。

感冒比預期還久的話,應考慮是否再一次感染不同的病毒或是次發細菌感染。

此外,過敏性鼻炎、氣管炎或長期吸煙引起的咳嗽也常被誤以為是感冒。

感冒不見得一定要吃藥,但是吃藥的好處有二。

其一是讓患者舒服些 (如果用藥得宜的話 ) ,

其二是減少併發症的機會。

感冒時,身體尤其是上呼吸道抵抗力減低,易受細菌感染。常見的併發症如鼻竇炎、氣管炎、中耳炎等。

一般人都以為『冷到』才會引起感冒,其實過度疲勞、心情鬱悶、熬夜都容易引發感冒 。

『感冒要趕快把它治好才不會傳給小孩』。

這是不正確的觀念,感冒怎麼趕快治好呢?

感冒患者大約在前三、四天具有傳染力,

如果能夠隔離的話,不失為好方法 。

感冒病毒在鼻涕中的濃度最高,易經手傳染,所以馬上洗手也可避免被傳染。

結  語

感冒時

多喝開水可以減低呼吸道分泌物的黏稠度,

讓喉嚨與氣管舒服一些。

多休息可以培養免疫力,讓感冒早一點好。

吃藥的目的只是讓患者在感冒的過程中舒服一些罷了!並不能縮短病程。

『早治療早好』與『早治療好免得傳給家人』都是不正確的觀念。所以不應該作過份的治療,如打針、打點滴、住院。

最後我建議大家應該學會認藥,

當拿到藥的時候要問清楚那種藥是為那種症狀開的。
    img src="http://wabis.biz/up0014/200905060156067338968939.gif" width="120" border="0"/>
試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