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

影響最深的一件事

2009030501:02

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

這事雖已過了20多年,但至今想想還是有點感傷。

那一年有人向我們買新車。我先生說:「買車需要對方的證件。」於是相邀至桃園龜山取證件。本來我們一家四口也要跟著去,但兒子那天卻莫名地哭鬧個不停,百般哄騙都不行的情況下,先生只好叫我在家照顧一對兒女。誰也沒想到這是我與先生最後的一次交談。

當天夜裡先生未歸,隔天凌晨一點多,我接到派出所的電話,我趕緊去龜山派出所。雖然樹林、龜山只有半個小時,但一路上,我心裡卻忐忑不安,到達警察局時,有位警員開著警車,一路送我們至殯儀館裡去。望著那具冰冷的屍體,我差點暈眩、站不住腳;面對這晴天霹靂我崩潰了。我放聲大哭,怎麼也不願相信眼前所看到的。前天還有說有笑的在安排假日出去玩,如今卻天人永隔。叫我如何面對、接受??

一個毫無預警突如其來的意外,粉碎了我原有的美好世界。叫我情何以堪?今後要如何度過往後的日子?要何去何從?以前兒子半夜哭,我只要腳一踢,就有人泡奶粉給他兒子喝,我從未想到這般情景已不復存在。如今什麼事都要我親力而為,更何況一個 8 個月大的嬰兒,加上一個四歲的女兒,甚至連我都需要人家的呵護、照顧,孩子的事我如何承擔。那時真的有種痛不欲生,想到自己30歲還不到,卻遭到如此巨變,心中的惶恐不安、莫名的失落與日俱增。常常一個人對著窗口看著外面,心思不知飄到何處去?真是無語望蒼天啊!

當自己面對困境時,雖有親人、好友的關懷安慰,但他們不是我,根本不能理解我心中的感受、無奈、沮喪。心情也因此失去了思考的頭緒,聽不到大家的好言相勸,我獨自陷入自怨自憐的痛苦漩渦中。那時佛堂的道親們,都輪流往我家來幫忙、照顧一對稚子以及照顧我們的三餐。為了怕我承受不了悲傷,親朋好友們總是無怨無悔地伸出援手,接受我的悲傷與情緒,儘管我仍沮喪了無生機,他們依然包容我、陪我走過黑暗。唯有素貞稍為加重語氣的說:「生命無常 人有悲歡離合,誰也無可預知,下一次會發生什麼事?只有自己去面對它。」﹙有寫日記習慣﹚我雖知其意,但當下那個難過、掙扎與矛盾卻仍無法讓我稍作振作……

直到看到娘家的媽媽,因心疼女兒遭逢巨變,經常在樹林與羅東之間兩地往返,只是為了我母子三人。看到媽媽年紀那麼大,還為了我這不孝的女兒勞苦奔波,心裡感觸頗深,況且家中還有一位小我七歲,還在讀高中的弟弟,他比我更需要媽媽的照顧。我告訴我自己:我沒有悲傷的權力,更沒有自怨自憐的本錢。無論心情好壞與否,高興過一天,不高興也是過一天,日子也是得過下去,因為我還有一對子女需要我的扶養、照顧。我唯有能做的只有「自力更生」。

我想天無絕人之路,常聽人家說:「山不轉,路轉。路不轉,人轉。人不轉,心轉。」 的確如此!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只要你願意,任何事只要稍微轉個念頭,有什麼不能面對呢?生命在於你無法掌控的事太多,不能事事盡如你意,只能順其自然的讓它發生,該來的總會來,只不過是時間的早晚而已!事實上這世界上有許多人遭到一些不如意或挫折時,常自暴自棄甚至選擇結束生命,讓人最痛心。

每個人的一生中,都有許多的考驗、挫折、失敗、苦難參雜著。沒有人的一生是平平安安、順順利利、難免多多少少會有坎坷。當碰到逆境時,就看自己如何面對它!而不是逃避。我很感謝一路上有親朋好友相扶持,陪我度過低潮時期:媽媽是我經濟來源的後盾,加上好友們不斷的給予精神上鼓勵支持。當我最需要傾吐時,只要一通電話,他們隨時在我身旁,二十多年來始終如一。感謝你們,有你們真好!

我想,其實生命也是很簡單的「只看自己所有的,不看自己所沒有的。」幸福不在你擁有多少名利、富貴、事物乃在於,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,享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用樂觀去面對自己的人生,相信「一枝草一點露」,人生的困境只要有心面對,必然會有雨過天晴的到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