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

創造自我的價值邁向積極的人生

2009032001:21

 

補校的學生們大多認真向學,一方面背負著工作或生活的壓力,甚至家庭的責任,一方面也要應付學校的課程,真是辛苦,想到自己以前能「全職」當一個學生,就覺得自己相當幸運,當然,這要感謝父母的栽培,而補校的學生也大多是為人父母,相信他們努力向上的精神,孩子們都看的見,也感覺得到,這是相當好的「身教」。

在補校服務多年,雖見同學們努力學習,但卻常覺得大部分的學生都缺乏自信,所謂自信是對自我的肯定,一方面知道自己的限制,一方面也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。也許是大部分的人都怕犯錯或是太客氣,「怕犯錯」是好現象,因為那會提醒自己隨時清楚自己該做什麼,提醒自己不要出錯,但是不能因噎廢食,變得什麼事也不敢作,例如表達自己的想法、分享自己的經驗、上課時提出問題,跟老師討論等等。我們不必刻意表現自己,但是該是發言的時候就不要客氣,提出問題不是壞事,只要能「對事不對人」,出發點是為團體好的,相信大家很快就能接受,「提出你的意見」反而是這個團體或是社會進步的動力。其實做一個「學生」,「犯錯」是正常的,因為凡事總有開始,只要認清自己犯錯的原因,並勇於認錯、用心改錯,這個「錯誤」將是未來自我肯定的墊腳石。我常希望同學們盡量在班會時發言,盡量在上課不懂處提醒老師,老師不是萬能,教育不是填鴨,因此師生間的互動極為重要,一方面讓自己反思上課內容,一方面也讓教師檢視自己的教學。別以為老師就不需再學習,尤其是自己的專業部分,真的需要定期充電,無論是修學分或是自己有系統的研究,都將對教學有所助益,所謂「旁徵博引」的教學,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去看世界,正需要教師無時無刻的充實自己,所以說「活到老,學到老,終身學習」真的是一點也不錯。

 

    也許你曾以為自己學習的成果很糟,要把書讀好真是不可思議,但你可知道自己正在創造奇蹟嗎?不說別的,其實人的存在就是一個奇蹟,我們能思考、能學習,能在欣賞音樂時心情奔放,在參與舞蹈時激昂有勁,在靜坐中沉澱思緒,能因為別人的一句問候而感動莫名,在一次次的學習中自我成長。這不是奇蹟嗎?每個人都是如此特別與珍貴,我羨慕同學們有各式各樣的才華或是特有的人格特質。有同學舞蹈細胞超棒,老師一教就會、也有人語言反應很快,一下子就能寫出一篇文章、更有不少同學手藝奇佳,每次聚會就能品嘗到大家的拿手好菜,同學們晚上的學習時間有限,大家又有其他事要忙,能在上課真正了解所學內容就相當不錯了,但也有同學除了上課認真之外,更利用時間自我充實,立志考大學,真是令人敬佩。我覺得能從學習中獲得的,除了知識以外,還有正確的態度與積極的人生觀,我並不聰明,但我願意努力,只要肯學,一定會有收穫。

有同學因為怕被點起來念,因此就放棄了學習日文的機會、有同學因為老師的責難而心有不快,也有同學上課喜歡竊竊私語,被同學指正卻總有藉口,其實,對於所有的困厄,僅需「轉念」即可,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怎麼做,但卻可以控制自己怎麼想。例如「唸錯沒什麼大不了,常唸自然有進步」、「老師的指責反而是來自對同學的期望,應該高興才對」,「做錯事,針對錯誤的事,勇於認錯。」、「上台發言或做題目,錯了沒關係,總是會讓自己了解何處是觀念上的盲點」,但別懷疑,這需要勇氣,不過,如果連這份勇氣都沒有,是不是有愧於「學生」的角色呢?也許你會怕別人笑你,其實你要放寬心,磨練自己的勇氣,這份勇氣不一定只會用在學校,甚至出了校門都將受用無窮。我常跟學生說,人在學習時,「強迫」是很重要的,如果沒有「強迫」自己在一定時間內讀一些書,時間往往因為「閒晃」而漸漸流失,如果沒有「強迫」自己常常寫下心得,你的經驗或曾經思考過的痕跡,早晚會「隨風而逝」,如果沒有「強迫」自己要能勇於表達,很多疑惑將深鎖心中而徒留遺憾。人們總是喜歡安逸且被動,總需要別人或甚至環境推一把,如果只是順著自己的感覺走,往往讀書的情緒會被一大堆藉口淹埋,那是很可惜的。對於學習,總要有所嘗試,也許經過這樣的嘗試後,人生就會有不同的視野,那些收穫不是金錢所能買到的,也不是歲月所能換來的。 

聖嚴法師倡導的「人間淨土」,談到修行不在求來世或死後的極樂世界,而是在此時此刻,天堂不在虛無縹緲的地方,就在你我存在的世界中,因此他重視「教育」給人的影響,只要我們秉持正確積極的態度,將困厄當成是磨練,將別人的批評當作是自己奮發的動力,永遠以虛心的態度學習,那麼這裡便是天堂,當下即是淨土。沒有任何困難能擊敗你,也沒有任何讓你不快樂的理由。學習,讓我們的心靈開出一扇扇的窗,正確的態度讓我們快樂的向前邁進,那快樂就是對自己的肯定,對人生的樂觀與勇敢的精神。

 

即將畢業的同學們,很高興看到你們心靈的成長與多方面的進步,例如從不敢上台到「滔滔不絕」、從畏懼被動到「積極進取」,從自我封閉到「樂觀開朗」,從自私自利到「熱心公益」,從自怨自艾到「關心別人」,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進步。能有時間好好學習,真好。能有機會協助別人,真好。你們要帶什麼出去校門?不只是那一張文憑,而是正確的態度與積極的人生觀,「逝者如斯夫,不捨晝夜」,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嗎?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,你是否能體認平凡日子中的不平凡?我們要肯定自己擁有的珍貴特質,欣賞別人的努力,進而創造自我價值邁向積極的人生,與各位共勉之。


本文作者 樹林高中 陳天宏老師)